最道地的巴西滋味

樹葡萄是巴西中部與南部的原生植物,果實呈深紫色,果皮較厚,採摘後3至4天便會開始腐爛發酵,所以上架出售的時間極短,即使人們爭相食用,也難以出口國外。

難得一見的珍稀莓果

要採摘樹葡萄絕非易事,它原生於巴西的米納斯吉拉斯、戈亞斯和聖保羅,全年只有幾星期當造。樹葡萄的生長形式也令人驚訝,果實不是從樹葉之間找到,而是長滿樹幹。

樹葡萄果樹只於亞熱帶氣候肥沃濕潤的土壤成長。莓樹種植後需要6至8年才會長出果實。

加上保質期短,在巴西以外地區出現的樹葡萄就如黃金一樣珍貴。

味道如何?

樹葡萄的味道和外表與麝香葡萄相似,也有「巴西葡萄」之稱。樹葡萄的果子甜中帶酸,果皮較厚和偏酸,飽滿的淡色果肉則異常甜美。

如何食用?

巴西人喜歡新鮮現摘現吃。為免浪費莓果,人們還會把樹葡葡製成果醬、果凍、果汁、莓酒,又或加入巴西的國寶雞尾酒卡琵莉亞(Caipirinha)。樹葡葡的名字JABUTICABA來自一種古老的巴西語言Tupi,由海龜(jabuti)和土地(caba)合成,代表這是鄰近海洋的海龜特地上岸取食的果實。

健康功效何來?

按每100克果實計算,樹葡萄的抗氧化物含量更勝藍莓 、葡萄甚至是巴西莓 。樹葡萄還蘊含維他命C和E、鈣、鐵、鉀及磷,而且還有消痰功效。

更多詳情